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2013-2016年气凝胶专利信息分析

来源: 时间:
】 【打印

1、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统计,2013-2016年有关气凝胶材料的专利共计1148条,其中,涉及气凝胶本体材料的制备方法及设备相关专利共计78条。

2、基于78条专利技术分析,气凝胶制备技术约有以下几种:

减压干燥制备技术;

基于超临界流体技术的制备方法;

常压干燥制备方法;

射频辐射快速制备方法;

亚临界干燥快速制备方法;

发泡法。

3、涉及减压干燥技术及设备相关专利技术大部分来自于发明人李光武。

4、涉及射频辐射快速制备的方法、生产线、设备相关专利均来自于发明人金承黎,于2014年起陆续更新相关专利技术,截止2016年共计10项。

5、湖南上懿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卢孟磊团队致力于制备“规则外形二氧化硅气凝胶颗粒的方法”,相关专利技术达15项。

6、科研院所涉及相关专利共计24项,其中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项)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2项)、厦门大学(2项)、哈尔滨工业大学2项等。

企业涉及相关专利共计41项,其中湖南上懿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15项),北京博天子睿科技有限公司(2项)。

7、涉及制备气凝胶装置设备的专利项目共计9项,其中有5项是关于干燥设备的专利。

8、原料(硅源)涉及以下材料

(1)粉煤灰酸渣碱溶液

(2)晶硅太阳能电池清洗废液

(3)水玻璃(3项)

(4)高岭土原料和碱液

(5)甲基烷氧基系列硅烷

*原创,转载请标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