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成果推广> 成果案例

射频微波陶瓷电容器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来源: 时间:
】 【打印

2019年6月14日,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组织专家,在沈阳召开了由大连达利凯普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的“射频微波陶瓷电容器”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与会专家听取了成果完成单位对该成果的汇报,审阅了研制报告、检验报告、用户应用证明等资料,经质询、讨论,形成评价意见如下:

1.提供的评价资料齐全、规范,符合科技成果评价要求。

2.通过分析陶瓷电容器品质因子(Q值)影响机理,多维度地提出了降低等效串联电阻值(ESR)的方法,成功研制出高性能的射频微波陶瓷电容器,并实现产业化。

3.该成果主要创新点:

(1)提出了一种内电极设计方案和内外电极连接方法,有效降低了射频微波陶瓷电容器的等效串联电阻值(ESR),提升了品质因子(Q值)。

(2)研发了高熔点钎焊料助焊剂,并采用环保型电镀薄锡层取代传统电镀铅层工艺,成功研制出微带电容及功率组合件。

(3)利用单印刷网板法实现双等值电容器的串联结构,提高了产品电容值的一致性和分布的集中度,从而提升了产品的成品率。

4.该成果获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12项。项目产品已在医疗核磁共振设备、半导体设备、高铁应答器等领域大量应用,在工业激光、5G通讯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产品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国际前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综上所述,该成果的品质因子、功率、ESR等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专家组成员

杨一鸣 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导

姜立娟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七研究所研究员

李洪儒 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

刘兴辉 辽宁大学教授

夏晓川 大连理工大学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