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成果推广> 成果案例

中国建材集团非金属矿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来源: 时间:

(一)成果简介

1.研究背景

中国建材集团是我国建材行业最大和唯一的建材央企,全球500强企业,集科研、制造、流通为一体,资产总额5500亿元,员工总数25万人,年营业收入近3000亿元。中国建材集团的非金属矿产业板块已形成一定的规模和基础,拥有建材及非金属矿70%以上的勘查市场、大型非金属矿生产加工企业、系列核心技术和完整创新体系、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在新形势、新趋势、新背景下,中国建材集团在现有基础上做强做优做大非金属矿产业,同时,发挥中国建材集团科技优势,加强非金属矿物材料技术研发,争取获得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积极参与国际市场分工与协作,树立中国企业的国际地位。为此,编制《中国建材集团非金属矿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指导该业务板块健康、快速、高效发展。

本规划针对当前集团非金属矿产业板块的矿产资源、设计研发、产品加工等实际条件,结合全国非金属矿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及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研究方向,以电子、航天、国防、新能源、新材料、环保等高科技产业发展所需的石墨、高岭土、膨润土、硅藻土、叶蜡石、硅灰石、凹凸棒石粘土、滑石、石英等非金属矿产为主,不包含水泥、墙材等传统建筑材料及制品所需的石灰石、石膏等大宗非金属矿资源。

2.研究方法

本项目课题组通过一系列的深入调研,通过对中国建材集团生产情况、技术科研水平、地勘情况、重点单位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同时对国内外主要非金属矿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开展了深入研究(包括石墨、高岭土、膨润土、硅藻土、叶腊石、硅灰石、凹凸棒石粘土、滑石、石英等国家重点非金属矿种),通过应用“A-J-F”技术路线,结合研究的具体工作内容,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将按照系统、专业、有层次地工作方法,规划按照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的规划思路,沿着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展开。开展中国建材集团非金属矿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研究工作。

3.研究内容

该规划在研究中国建材集团生产情况、技术科研水平、地勘情况、重点单位的基础上,对产业发展趋势、外部发展条件的基础上,确定了中国建材集团“十三五”期间发展非金属矿产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并提出了重点任务和实施计划进行及项目推进的保障措施。

研究分析了我国非金属矿产业的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结合中国建材集团实际情况,分析了全国非金属矿产业发展的机遇、面临的挑战及存在的优势与不足。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中国建材集团非金属矿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了“充分利用集团内外资源,加强对矿产资源尤其是战略矿种资源的控制,加快非金属矿资源整合与生产基地建设,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规模比重。以技术研发创新为突破口,大力发展非金属矿精深加工,促进产业提质增效,积极培育工程服务业务,努力延伸产业链,重视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打造资源控制力强、加工技术先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非金属矿业集团,引领我国非金属矿行业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升级,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的总体发展思路。

并从产业、产品、技术三个方面确定了非金属矿的战略定位:

产业定位:通过资源整合及加强技术研发,加快开发精深加工产品,打造资源控制力强、加工技术先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非金属矿业集团,成为引领我国非金属矿产业转型升级的领军者。

产品定位:系列化、高端化的石墨、高岭土、膨润土、硅藻土、硅灰石、叶蜡石、凹凸棒石粘土、滑石、石英等重点矿种的精深加工产品及高性能矿物材料制品。

技术定位:提高矿物提纯、超细粉碎、分级改性、多矿种功能复合等深加工技术,加强相应产品应用技术研发,推进与高校基础性研究合作,作国内非金属矿行业的领导者,缩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在此基础上,对未来中国建材集团非金属矿产业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进行了细化。

(二)成果效果

1.成果形式

形成《中国建材集团非金属矿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2.实施情况

本《规划》于2017年11月1日,中国建材集团地质勘查中心邀请集团领导、行业专家学者组成了评审小组,对《规划》(送审稿)进行评审论证。评审小组在听取课题组的汇报和分析论证的基础上,经过认真评审,一致同意通过《规划》的评审。并在后期成为中国建材集团非金属矿产业发展的重要理论依据。

】 【打印